2011年10月3日 星期一

猜猜我生日

看看參賽者如何用共同知識推論出未知的事件。如果你喜歡隔壁的阿花,想問她的生日在什麼時候,以便送她禮物,但她不想讓你知道,除非你夠聰明,於是想了一個問題來問你,答案就是她生日。題目如下:
•同班小美和小珍都是阿花的好朋友,阿花的生日是M月D日,阿花告訴小美她是幾月生,也就是讓小美知道M的答案;又告訴小珍她是幾日生,也就是讓小珍知道D的答案。阿花告訴2人她的生日是下列10組中的其中一天:
•2月3日、2月5日、2月8日、6月3日、6月7日、10月1日、10月5日、12月1日、12月2日、12月8日。
•阿花故意問小美和小珍:是否知道她的生日是那一天?
•小美先說:如果我不知道的話,小珍肯定也不知道,
•小珍說:本來我也不知道,但是現在我知道了,
•小美說:哦,那我也知道了,
•請根據以上對話推斷出阿花的生日是哪一天?

什麼是共同知識?

三位幼稚園的小學生上塗鴉課時都把臉都弄髒了,他們三人圍坐在老師身旁,老師一個一個的問每一位小學生:自己的臉是否弄髒?猜對有獎勵,猜錯會被處罰。
•老師問第一位「至少有一人是髒臉」,第一位無法猜出。
•老師問第二位「至少有一人是髒臉」,第二位也無法猜出。
•最後,老師問第三位「至少有一人是髒臉」,第三位可以猜出。Why?
•因為教室沒有鏡子,三位小學生都不知道:所有人的臉都是髒的。當老師問第一位時,他看到另外二位的小朋友是髒臉,他心裏會想:如果另外二位的臉是乾淨的,我就可以根據老師那句話猜自己是髒臉;可惜另外二位小學生的臉是髒的,所以自己有可能是乾淨的,所以第一位小學生怕猜錯被罰而不敢猜。接著老師問第二位小學生,第二位心想:第一人不敢猜應該是因為看到:在他之外至少有一張髒臉,所以我和第三位同學中至少有一張髒臉;如果第三位同學臉是乾淨的我就能猜了,可是我看到第三位同學的臉是髒的,所以我也難以判斷我的臉是髒還是乾淨的,還是不要猜。老師最後問第三位,他想:從第一位的不猜,第二位同學應能推理出第二位和第三位中至少有一張髒臉,如果他觀察到我的臉是乾淨的,那第二位同學已經可以猜自己臉是髒的;可是看到他不敢猜,可見他觀察到我的臉是髒的。所以,我敢猜我的臉是髒的。

2011年10月2日 星期日

猜猜是那兩個數字

數學老師從阿拉伯數字29中選出兩個,把兩數值的和告訴學生甲,把兩數值的乘積告訴學生乙,然後依序問他們猜不猜的出來這兩個數是什麼?
  甲說:我猜不出
  乙說:我猜不出
  甲說:我知道了
  乙說:我也知道了 請問這兩個數為何?
猜出來的同學請留言,註明學號,有加分。

站上百花大教堂俯瞰佛羅倫斯