2012年4月11日 星期三

至少有一人是髒臉

奧曼(Robert J.Aumann2005年獲得諾貝爾經濟學獎)以一個簡單的例子來說明什麼是共同知識?假設有三位幼稚園的小學生上塗鴉課時都把臉都弄髒了,他們三人圍坐在老師身旁,老師一個一個的問每一位小學生:自己的臉是否弄髒?猜對有獎勵,猜錯會被處罰。教室內沒有鏡子,也不允許他們彼此交談,剛開始這三位小學生都不敢猜,因為每位小學生只能看到另外二位的臉,但是無法看到自己的臉是否弄髒?現在老師加問了一句話:「你們中間至少有一位的臉是髒的。」這句話使三位小學生產生相同的知識。因為這句話說出來,讓每位都知道「三人中間至少有一人的臉是髒的。」有了這句話後,他們就可以互相推論彼此間的決定。老師重新開始以上面兩句依序的去問三位小學生,第一位和第二位被問到的小學生雖然還是不敢猜,但是第三位小學生就很確定的答出自己的臉是髒的。為什麼第三位小學生這麼聰明,可以按照第一和第二位小學生的答案,來推論出自己的臉有沒有髒?我們來看以下分析:
因為教室沒有鏡子,三位小學生都不知道:「所有人的臉都是髒的」。當老師問第一位時,他看到另外二位的小朋友是髒臉,他心裏會想:如果另外二位的臉是乾淨的,我就可以根據老師第二句話(三人中間至少有一人的臉是髒的)猜自己是髒臉;可惜另外二位小學生的臉是髒的,所以自己有可能是乾淨的,所以第一位小學生怕猜錯被罰而不敢猜。接著老師問第二位小學生,第二位心想:第一人不敢猜應該是因為看到:在他之外至少有一張髒臉,所以我和第三位同學中至少有一張髒臉;如果第三位同學臉是乾淨的我就能猜了,可是我看到第三位同學的臉是髒的,所以我也難以判斷我的臉是髒還是乾淨的,還是不要猜。老師最後問第三位,他想:從第一位的不猜,第二位同學應能推理出第二位和第三位中至少有一張髒臉,如果他觀察到我的臉是乾淨的,那第二位同學已經可以猜自己臉是髒的;可是看到他不敢猜,可見他觀察到我的臉是髒的。所以,我敢猜我的臉是髒的。

平板電腦大戰

「蘋果iPad造成轟動,讓大家開始關注各PC廠商的態度。繼惠普與戴爾發表對應產品後,本土廠商宏基終於也有動作了。」這是2011年蘋果新推出iPad2造成市場的熱烈搶購後,網路立即發出的一則新聞。為什麼其它PC廠商要等蘋果推出新的產品,才陸續推出同類產品搶食平板市場的大餅?
這種情況類似「小豬勝大豬」賽局,有兩隻豬一個大豬另一個小豬都非常懶,於是主人製作一個食物供給器在小山丘上,只要有豬爬上山丘按下按鈕,5單位的食物就會滾下來給兩隻豬吃,大豬與小豬的食量比為4:1,大豬爬上山丘的消耗能量為2單位的食物量,而小豬消耗量為1單位。雙方的賽局報酬矩陣如表2.13,四種可能的情況如下:
小豬上小丘壓按鈕:大豬食量大吃掉所有食物(+5),小豬回來勞累又沒有食物吃(1)
大豬上小丘壓按鈕:小豬食量小,最多只能吃2單位(+2),大豬回來勞累消耗能量(2),回來只能吃剩下食物(+3),所以大豬的報酬為-231
大豬小豬一起上小丘壓按鈕:小豬食量小,大豬食量大,食量比為4:1,兩豬下山後,大豬吃4單位,消耗能量2單位(-2),總報酬為2;而小豬吃1單位,消耗能量1單位(-1),總報酬為0
如果大豬小豬懶惰都不上小丘壓按鈕,雙方的報酬都為0


大豬
壓按鈕
等待吃
小豬
壓按鈕
0, 2
1, 4
等待吃
2, 1
0, 0

2.13小豬勝大豬賽局

這賽局的納許均衡為(等待吃,壓按鈕)=(2, 1),也就是雙方的最適策略為:大豬壓按鈕,而小豬等待吃。小豬選擇搭便車的原因如下:
不管大豬選擇「壓按鈕」或「等待吃」,小豬選擇「等待吃」的報酬都比「壓按鈕」的報酬還高200>-1。所以小豬的優勢策略(Dominant Strategy)為「等待吃」。如果小豬選擇「壓按鈕」大豬就會選擇「等待吃」,因為報酬42,如果小豬選擇「等待吃」大豬就會選擇「壓按鈕」,因為報酬10。由於小豬一定會選擇「等待吃」,大豬只有選擇「壓按鈕」。
我們回到平板電腦的競爭,因為抄襲點子不違法好處又多APPLE推出新產品,其它PC廠會搭順風車,等待產品在市場上掀起風潮後,推出類似產品以低價促銷。這就是為什麼大廠和小廠總是會為侵權而訴訟?而且沒有停止過。