2011年7月16日 星期六

賽局理論與決策理論的不同處

印度有一個故事,一個賣帽子的商人到城市批了一大籃帽子,他帶著這些帽子走到森林中看到一個大樹,因為太累於是坐下來休息,他用一個帽子遮蓋自己的雙眼小睡一會兒,當他醒來時發現有一群猴子把他買來的帽子戴在頭上,並且爬到大樹上玩耍,商人一時不知道如何將這些帽子拿回來,於是口出穢言非常生氣地將自已頭上戴的帽子往地上一丟,沒想到,這些猴子模仿商人氣憤的動作,也將自已頭上戴的帽子丟在地上,商人看到這些帽子掉到地上,於是迅速地將這些帽子收回籃子,回到家裏向兒子及孫子述說這件有趣的事。過了30年,商人的孫子也當起賣帽子的商人,有一天商人的孫子,同樣地到城市批了一大籃帽子,走到森林中看到一個大樹,於是坐下來小睡一下,當他醒來時發現有一群猴子把他買來的帽子戴在頭上在大樹上玩耍,他想起30年前阿公跟他講:猴子戴帽的故事,於是高興地將他的帽子丟到地上,很奇怪的,樹上沒有一隻猴子將帽子丟到地上,突然有一隻猴子跳下來,走到商人面前,把商人的帽子撿起來,並賞了商人一記耳光,對他說:你有阿公,我也有阿公?

這個故事告訴我們一個理性的人在做決策時,應該要考慮你的對手在想什麼?我們跟他人再做競爭時,一定會有互動,有了互動後你必須考量對方的策略和你的策略,他出的策略是什麼?你有什麼樣的策略去應對?會產生怎麼樣的結果?如果你只是單方面考慮到自已的話,是不夠周全,我們人在這社會中,只要你和別人有競爭,有互動時,你就應該要考慮到對方,不是只有自已。

沒有留言:

張貼留言